金針山簡介,金針山位於太麻里市街西方約13.5公里,「金針山休閒農業區」於90年劃定,是全省最早劃定的休閒農業區之一,面積共約462公頃,海拔最高1450公尺。

金針山

 

日據時期,是瘧疾藥材研究實驗林區,專門種植金雞納霜等藥材,至台灣光復後,乃改為造林區,民國47年「八七」水災後,當時 嘉義梅山地區的民眾移居在金針山 開墾謀生,帶來梅山的金針苗在山上種植,由於地勢高,溫度低,濕度大,因此所產的金針,質嫩味香,色澤鮮艷,產量之豐,為本省主要產區之一,金針曾給太麻 里鄉民帶來了不少財富,惟金針市場自民國75年受挫後,已大不如前,部分金針農減少金針種植面積,目前大約還有110公頃,金針山仍是臺灣東部金針三大產 地之一,亦是本鄉最重要的觀光景點,本區于82年開始規劃,83年起由水土保持局、縣政府、鄉公所及太麻里地區農會共同輔導建設,山上設有多處觀景平台、 涼亭、步道、停車場,區內民宿業者共約30家,山上除金針外,亦種植許多櫻花、杏花、野百合加上多變的雲霧山嵐形成本區一大特色,金針山花季:1至3月櫻 花、杏花,4至6月繡球花、野百合,7至10月金針花。

金針山農特產有金針、茶葉、菠蘿密、甜柿、水密桃、愛玉子、生薑、高山蔬菜等等。每年7月底至8月底鄉公所與農會均會聯合舉辦金針花季活動,以吸引大批遊客並行銷當地民宿及農特產品,金針山農民不止從事農業生產,目前已朝休閒觀光方向發展,因應休閒農業區的劃定,及政府在山上大量的投資,並顧及金針山產業之 發展,金針山居民於91年組成「金針山在地行動管理委員會」管理維護金針山,俟又於96年1月成立「金針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社團組織,俾向政府爭取更多 的建設資源。


資訊來源:太麻里鄉公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