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阿義師」的葉經義老師,是戰後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木雕藝師之一,應臺中市文化局之邀請,即日起至9月8日止在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一)舉辦「葉經義臺灣生態之美木雕展」,展出他多年來細膩、生動,又充滿多層次、高難度的木雕精品。

葉經義老師是臺中市政府遴選出的第二屆大墩工藝師,15歲即拜師學藝,一甲子的木雕經歷,讓他遠近馳名,並揚名國際。葉老師擁有高度的專業與雄厚的資歷,曾應聘擔任台灣藝術大學傳統工藝系及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古蹟維護系兼任教授。

臺灣多項古蹟與歷史建築的木雕修復工程,經常仰賴葉老師之手才得以再生,例如:一級古蹟臺南五妃廟、左營舊城;二級古蹟鳳山龍山寺、臺北板橋林本源邸; 三級古蹟臺北西門町紅樓戲院等。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永久典藏並展示的「高雄縣茄萣鄉萬福宮拜亭正殿神龕」也是出自於葉老師之手。

除了臺灣的重要古蹟與建築的木雕修復,葉老師也應聘到日本進行已列入世界遺產的日本沖繩國定史蹟「首里城琉球王王座、御差床與御轎椅」的修復製作,還有 東京八王子妙法寺、長野縣向源寺與神奈川縣妙安寺等古蹟寺院的木雕工程。在古蹟修復以外,葉老師於木雕藝術的表現方面,也曾榮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大墩工藝師、南美獎等多項大獎。

葉經義老師應邀在臺中市文化中心展出木雕作品,以臺灣生態之美為主軸,藉由多種動、植物的精細雕製, 以強調環保意識。展場中最大件的作品「富貴長春」長達2公尺多,係使用珍貴的臺灣檜木,一體成形、多層次雕出牡丹與孔雀細膩非凡的姿態,精密細巧的木雕技 藝,令人嘆為觀止。

而作品「吉祥如意」則以一對親密互動的獅子為主題,在嚴肅中透露出優雅、祥和的氛圍。另外,葉老師的駿馬雕刻也是栩栩如生、靈動飛揚,在寫實的身影中,不失傳統工藝「人文化的特質」,讓人領略傳統工藝超越自然寫實的文化馨香。

葉老師的木雕創作,從傳統工藝的路徑出發,不斷突破、不斷精進,但始終不失傳統藝術特殊文化思維的特色,由技入藝,展現了傳統木雕在臺灣發展的新生命。

葉經義老師今年已經74歲,他不僅技藝純熟精練,更有著旺盛的創作力,從老師身上我們看到了臺灣傳統木雕史與木雕生態的縮影,堪為典範,值得大家學習。 「葉經義臺灣生態之美木雕展」即日起至9月8日止在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一)精采展出,是一場不容錯過的精采藝術饗宴。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