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2010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第十七屆2010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舉辦至今邁入第十七年,號稱國內第三大且歷史悠久的「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即將在10月8日新光影城隆重登場。特別舉行了首場的活動開跑記者會,現場邀請到青春偶像歌手兼演員郭采潔小姐,擔任影展售票大使,介紹本屆影展的主打影片,並分享自己的觀影心得。有了閃耀星光的加持,2010年女性影展揭開炫麗的序曲。

關注人文精神且強調由女導演拍攝的女性電影,一直是歷年來女性影展的特色。女影今年的青春17歲主題,來自於我們對參展影片的觀察。走過這麼多個年頭,我們很高興看到女性創作者越來越多,拍攝的主題也越來越多元。而在今年初跑遍香港、巴黎、首爾等地,並廣邀台灣影人參展後,我們發現今年的眾多影片中有個角色特別引人注目,那就是「少女」。不論是古是今、是東是西、是動畫是劇情片,她都像是個引路的天使,帶領著觀眾探索電影中的世界,並發掘影像背後的深意。因此,在以少女為主角的前提下,我們將影片分為六大單元,希望透過這個活潑的主題,與更多觀眾同樂。

「新銳女流」(New Currents) 單元集聚全球各地的年輕女性群像,呈現她們為工作、為愛奮鬥的點滴。「女身異想」(My Body My Power)的名模身影,引導觀眾重新思考「美麗」一詞的定義,受暴者更在傷痛過後,勇敢開創未來。「青春記事簿」(Chronicle of Youth)無疑是最活潑的單元,甜美女孩和叛逆少女個個使出渾身解數,要從年少的迷惘中撥雲見日,找出屬於自己的路。「酷兒派對」(Happy Queers Together)中的女孩們閃亮登場,不論是當歌手或攝影師,她們並不因為自己的性向特別,就吝於向世界展現自己的美。「親親媽咪寶貝」 (Bitter Sweet Memories of Dear Mom)的女兒們努力跳脫親情的羈絆,向傳統說不。「女孩視界‧聚焦台灣」(Taiwan Best) 的導演們本身就是年輕女孩,她們帶來瑰麗奇情的動畫作品,要探索女性身體和情感的界線。

另外,在一片搖滾歡樂之中,今年女性影展選出了共四部開閉幕片,要帶領觀眾探討最深刻也最令人迷醉的議題:「愛」。

國內開幕片《與愛無關》,點出了以愛之名而施加的暴力,其實與愛無關。曾經以《百工圖》細膩刻畫台灣老一輩工匠的導演郭笑芸,再次以她獨到的觀察視野,探討家暴問題。悠揚的古典樂和誇張的肢體動作,為影片增添幽默趣味,減輕議題本身的沉重。而施暴丈夫在鏡頭前垂頭喪氣,默默接受外籍太太責罵的場面,更顯出愛情中的對錯,也許只能由當事人來評斷,而非外人能估量。

同時揭開影展序幕的,還有國外開幕片《臉紅的夏日》。本片為《摩托車日記》副導Julia Solomonoff的長片作品,並贏得2010 蘇菲亞國際電影節的特別評審團大獎。少男少女的初戀情懷,在阿根廷鄉間的優美景致中,甜蜜地蔓延開來。然而出生時被誤判性別的少男,卻在這個情竇初開的夏天發現自己身體的秘密。不過,對初識戀愛滋味的兩人來說,性別問題儘管帶來困擾,卻無法成為阻礙,反而使這段感情成為人生中特別的回憶。

追求愛情不是現代少女的專利,媽媽們當年也是會捍衛愛情。私奔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似乎只是瓊瑤小說裡虛幻的名詞,但對台灣閉幕片《牽阮的手》中的田媽媽來說,那可是改變她一生的重要決定。兩人的愛情,更因為田醫師在戒嚴時代對人權和公義的關懷,受到更多外在的壓力與考驗。透過交錯的歷史影像、訪談與動畫,導演嚴蘭權和莊益增同時呈現了大時代小人物的愛情故事,以及台灣民主運動的過程。兒女小愛與政治大愛,是田氏夫婦數十年來所捍衛、珍惜的。

同樣在政治動盪的時代,卻也有人決定犧牲小愛,而就大愛。但被犧牲的那方,真會甘於這樣的安排嗎?閉幕片《借來的幸福》描述被革命份子母親拋棄的女兒,在長大成人後踏上尋母的旅程。面對女兒突然的現身,早已另組家庭的母親一時無法接受這樣的重逢,與女兒發生了激烈衝突。女兒想要的幸福,竟是母親不想給、也給不起的。

延續往年的傳統以及女影多元的專題策劃和每年令人期待由台灣女導演徵件評選出的台灣入圍影片放映,2010年女性影展總計約60部佳作,將在西門町新光影城百花齊放。此外,今年女影部落格還特別整理出每支影片的單支預告片,將在女影部落格上精采呈現,讓影迷們先睹為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