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東海岸成功旗魚祭

活動時間:2010/11/06~11/07
活動地點:台東成功海濱公園


位於台東成功的新港漁港是台灣東岸極為重要的漁港,最具代表性是旗魚,旗魚產值是總產值的八成。而旗魚質地柔軟、 油脂豐富、魚肉富含優質的蛋白質與高度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含量為魚類之冠,為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並含大量的EPA為人體腦部所需的重要養分及DHA、含豐富之蛋氨蛋氨酸及胱氨酸、含高量牛磺酸,及豐富的維生素與微量礦物質,其美味不輸黑鮪魚。


而美麗的臺東海岸線,因地形之故讓其保留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與多元文化。在休閒意識逐漸抬頭且現代人愈亦重視工作之餘的休閒生活,利用週休二日的假期,安排一趟放鬆身心靈的行程成了不可或缺的旅遊計畫。而擁有觀光(景點)、產業(旗魚)、文化(阿美)的發展亦成了此計畫中最重要的議題。本計畫為椅”快樂的見到旗魚在成功”為活動slogan,展現漁業生態及豐富漁村文化,以「旗魚」為主軸,塑造國人「吃旗魚到成功」以發展整體漁業文化觀光休閒概念。

 
新港旗跡~計畫目標
 
(一)新港漁港豐富的漁業產業,希冀透過本案推廣計畫,帶動成功地區優質的漁業休閒環境,塑造休閒漁港觀光重鎮形象,發展在地自然與生態的優勢,以提高觀光附加價值為主要發展目標。

(二)東部海岸不僅擁有綿延不絕的海岸自然地形及生態景觀資源,更是台灣史前文化的發源地,尤其貫穿海岸山脈,連接東部山線、海線的玉長公路業已通車,加上現今的阿美族文化藝術采風和漁業資源相當的豐富,更具備了從事深度旅遊的條件,因此在舉辦旗魚季活動時,將規劃配合台灣各地旅遊業者,設計推出東海岸文化觀光旅遊套裝行程,以帶動東台灣觀光產業更蓬勃發展。

(三) 強化成功鎮多元的文化特質,讓漁港漁業的人文信仰及生活智慧,透過創新與趣味的活動,達到傳承與促進地方經濟繁榮、凝聚地方向心力的成效,繼而成為如同四月全台瘋媽祖的一項觀光民俗祭典活動!

  
新港旗跡~計畫內容  

(一) 臺東各地由宗教活動或習俗所傳承的民俗慶典,如元宵寒單爺、原住民豐年祭..等極富地方信仰及文化特色。雖然每個節慶的發展歷史有所不同,但大多含有祈福、消災和團圓的寓意,且各項節慶的活動內容五花八門,除了敬神、祭祖儀式之外,大多還加入抬轎、踩高蹺、八家將、車鼓陣、舞龍舞獅等民俗表演,使得節慶活動相當熱鬧精彩。故為祈求漁獵豐收,透過旗魚祭典,來表達討海人虔誠的敬仰。另規畫一連串趣味娶親遶境、辦桌活動更增加活動內容的多樣及可看性,除讓人感受歡樂熱鬧的氣氛外,更增新聞話題行銷吸引力。


(二)另以結合旅遊業推出套裝行程模式,與國內知名旅行業者、單車業者、部落客們洽談合作方案,將成功新港及榮獲十大魅力漁港的烏石鼻港,推廣成為全台休閒觀光漁港的首選!尤其每年十一、十二月為旗魚盛產且肉質最鮮美的旺季,本計畫希望能吸引全國各地民眾到東部觀光,並加深各界對成功旗魚的印象。


(三)東部海岸美景名聲全國之冠,可說是全台最美麗的自行車環島路段,計畫主推樂活漫遊形象,並結合縣內同期舉辦之大型活動例:南島文化節、成功臍橙節、金峰洛神花季、釋迦節…等,以點串成線,再輔以地方社區成果展演、海生館海洋特展及有機農民市集、旗魚海陸全餐體驗、部落風情體驗…等,增添民眾對花東海岸旅行的嚮往與充實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