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第二代膠彩畫家廖大昇-膠彩畫展,至1月21日,每日上午9時~晚間9時(週一休館),將在台中市文化中心大墩藝廊(一)展出,本次展覽主題為膠彩畫與詩書對話,有18件大號作品配有詩作,其中以唐詩作畫4件,邀請6位名書法家寫詩6件,讓觀眾看畫吟詩賞書法,一次賞盡東方藝術之美。

「廖大昇膠彩畫展」所展作品中,受邀為作品寫詩的書法名家有李轂摩、陳欽忠、林隆達、賴添雲、劉達隆、劉振興等6位,其中賴添雲、王志雄兩位書法名家,都是廖大昇摯友揮筆襄贊。

膠彩藝術真好玩!這是台灣第二代膠彩畫家廖大昇所說,說來輕鬆卻不容易,因為膠彩畫是多媒材多技法的繪畫藝術,除了素描基礎須要紮實外,要瞭解顏料與媒材,要熟練繪畫技巧及媒材使用方法,撕紙貼金、堆積撒沙、流展刷印、噴塗染描等技法妙趣無窮。

台中市文化局表示,膠彩畫家廖大昇在台中市文化中心展出的膠彩畫,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動,他的膠彩畫色彩柔和雅緻,技法多元高雅妙趣,題材形式意隨情達而灑脫,他的膠彩藝術表現著重在色彩的優雅,構圖的穎脫,媒材的應用,欣賞廖大昇的作品似有另類膠彩畫的觀瞻,有傳統的感懷,也有玩世風格,作品中有浮雕似的紋路,是膠彩畫材料中有一種「盛上胡粉」,調膠後畫出的紋路會凸起來,另外用厚草紙剪裁圖形再貼黏,也有同樣效果,欣賞廖大昇膠彩作品覺得膠彩藝術真的好好玩。

廖大昇早在1956年就讀台中師範學校時,就在林之助老師特別指導下學習東洋畫(膠彩畫),1957年作品「波斯菊」獲中部美展特選,1958年中師畢業,作品「晚秋」省展入選,之後因服役、教升學班、轉入企業經營,未積極創作參加徵選展,為維繫繪畫興趣,選擇小作品創作參加畫會展覽,反而擔任許多畫會理事長的作為而受讚譽,也為興趣而在65歲時毅然退休,捨棄總經理頭銜致力膠彩藝術研究創作,過著悠遊藝術的愜意生活。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