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年到!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文學館推出系列新春特別活動, 2月6日(週六)10時30分起,於藝文大廳舉辦「打春牛‧耕耘文學」活動,由館長李瑞騰及成功大學中文系系主任陳益源,以傳統農業社會立春的「打春牛」儀式,象徵「一年起始,耕耘文學」,並邀請府城書法名家現場揮毫迎春贈送民眾,場面熱烈。

「打春牛‧耕耘文學」儀式由台文館館長李瑞騰與陳益源教授共同主持,藉由鞭策小金牛的動作,象徵一年起始,啟動耕耘之意涵,最後並將文學牛鑲貼在文學田上。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表示,「打春牛」是台灣農業社會在「立春」舉辦的活動,象徵春耕開始、春天來臨;「打春牛」亦富有深耕台灣文學的寓意。

國立台灣文學館表示,在台灣「打春牛」逐漸演變成「摸春牛」,打春牛、摸春牛有著吉祥意涵,摸春牛,好康年年有;摸牛頭,子孫會出頭;摸牛角,頭路穩觸觸(tak tak);摸牛耳,健康食百二;摸牛嘴,萬年大富貴;摸牛身,家和萬事興;摸牛腳,米甕食未乾;摸牛尾,年年剩家火;摸肚臍,添丁大發財。

李瑞騰館長也表示,這是接任館長以來第一場活動,意義特別重大,牛在農業社會中是很重要的,從耕種與四季變化的關係來看,天地、自然間互動衍生出許多人生的智慧,如春耕之際,布穀鳥鳴叫催耕;秋天蟋蟀叫就提醒人們要織布準備冬衣;這些四季節氣變化及農耕與動物的關係,也化為許多文學作品的養分。

「打春牛‧耕耘文學」儀式後,台文館特與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合辦「名家揮毫‧春聯大放送」,請來府城書法名家吳榮富、王惠汶、蘇景炫、黃進添老師揮毫寫春聯,吸引不少民眾索取,把珍貴的名家墨寶春聯帶回家。

迎虎年,國立台灣文學館端出豐富的「年菜」,農曆春節服務不中斷,除2月13日除夕當天休館,2月14日至21日(大年初一到初八)均正常開館,每天從上午九點開到晚上九點,開放十二小時。

 配合虎年推出的「年年春暖」金虎春聯,由詩人夏夏為文學館製作呈現節慶意象的剪紙藝術作品,再由文學館設計推出精美的限量明信片及春聯。春聯共有一套四款,圖案分別為大虎、大春、小虎、小春,如要收集完整的一套,得於新春期間踴躍入館參加活動。

「春暖‧闖關大動員」2月4日起展開至春聯發送完畢為止,台文館下戰帖,大人小孩趕緊動員,作伙來闖關,即可獲得文學館2010年限量發行的「年年春暖」金虎春聯;民眾於活動期間來館索取闖關帖,答對者可至服務台換取台灣文學館限量版春聯一份,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此外,去年造成轟動,今年度「高手過招‧現場體驗-- 文學圍棋達人觀摩賽」將於2月7日下午1時30分至下午5時在台文館藝文大廳展開。高手過招──邀請高段棋士進行現場對局,並透過旅日職業棋士現場大棋盤解說,讓參觀民眾瞭解「棋」中奧妙。現場體驗─對圍棋有興趣的民眾可現場報名參加體驗活動,參加者將可獲贈精美紀念品。活動當天現場報名,報名者可獲贈精美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此外,為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訂定的「世界母語日」,由國立台灣文學館主辦,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灣教師聯盟及台灣羅馬字協會所協辦的「2009台灣母語人權觀察報告座談會」,於2月19日(大年初六)週五下午2 點半,將在國立台灣文學館二樓第一會議室舉行;前100名出席者,將可免費獲得「世界母語日」限量精美紀念品,歡迎關心母語的民眾踴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