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首度合作 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 
跨年跨越兩岸的800件代表性文物與傳統藝術匯演12日開幕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在歲末推出一場跨年又跨越海峽兩岸的年度文化盛事:12月12日起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舉辦「2009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大陸和台灣將首度在文化資產交流上攜手共同展出共約800多件最具代表性的特色文物。活動網址:http://www.hach.gov.tw/ 
 
為舉辦這場年度大展,主辦單位特別禮聘原住民工藝師阿水,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大門豎立一座名為「傳承」的戶外裝置藝術入口意象,象徵兩岸對於文化資產的守護與傳承;在12日舉行的開幕式,下午3時起將由戰鼓醒獅團大仙尪仔、電音三太子開場,大陸推出泉州提線木偶「馴猴」及「青春夢」精彩戲碼,台灣則推出霹靂布袋戲,以生旦淨末丑角色搭配同人誌演出。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台中市長胡志強及大陸「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屈盛瑞、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王能憲等貴賓將共同揭開序幕。 
 
「2009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包括「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特展」及「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其中大陸首次來台舉辦的「根與魂—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由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及大陸中華文化聯誼會共同主辦,展期自12月11日起至12月20日止,展品共有200多件,可說是大陸近年來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上的代表性傑作,共集合大陸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及民俗等十大類別,重要展品如梅蘭芳在《太真外傳》巧扮楊玉環的經典戲服、耗費上萬工時打造的萬工轎、讓日本音樂大師小澤征爾感動落淚的阿炳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原音及南京雲錦織錦機也首度來台珍貴展現。 
 
此外,內蒙古剪紙大師劉靜蘭、南通藍染印花布專家吳元新等將近廿位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也將在展覽現場示範,讓民眾直接領略民間藝術大師的絕活。每逢假日,還將安排「假日工作坊」,讓大小朋友在傳承人的教導下親自動手操作,藉由DIY的方式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永恆魅力! 
 
在台灣方面,據文資總處主任王壽來表示,我方的「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特展」將自12月11日起展至明(99)年2月28日止,一共規劃四大主題區,包括傳統表演藝術區、民俗及文物區、傳統工藝區及原住民族區,展出台灣約600件珍貴文物,也將邀請國寶級傳統藝術保存者參與示範與表演,讓民眾都能大飽眼福。 
 
台灣傳統表演藝術區的展出內容有偶戲、歌仔戲、南北管、客家戲曲、說唱等,布袋戲從傳統、金光到電視霹靂布袋戲等具代表性的戲偶及偶頭製作流程;歌仔戲重現戶外野台戲的場景,並有廖瓊枝、楊麗花、葉青的戲服展出;傳統音樂展出南北管、客家八音、說唱等器樂、樂譜等,讓民眾以視聽方式感受台灣傳統音樂不同的特色文化。 
 
台灣民俗及文物區將展出節慶、信仰及風俗,包括台灣從年頭到年尾的年俗節慶,媽祖、王爺、城隍及客家義民信仰,從婚育、成年到死亡的生命禮俗。展覽的珍貴文物有北港朝天宮鎮廟百年神轎、媽祖出巡道具、城隍爺六神將、王爺行宮、大神尪、王船祭、頭城搶孤等,另有官將首、蜈蚣陣、宋江陣等陣頭展出。 
 
台灣傳統工藝區規劃展出施鎮洋木雕、王清霜漆器、鄭應諧金工等30幾位台灣重要傳統工藝師的珍貴工藝品,分為工藝之廟、工藝之家、工藝之師、工藝之田四個區塊,呈現彩繪、交趾陶、錫藝、木雕、製鼓、金雕、彩繪燈籠、妝佛、細木作、剪紙、竹籐編、漆藝、針繡等十餘種傳統技藝,呈現工藝之美在常民文化中的生命力。 
 
原住民族區展現各原住民族一族一特色的祭儀文化,並且爲呈現原住民族傳統工藝之美,將展出珍貴的達悟族拼版舟、泰雅族頭目骨珠衣、布農族勇士帽、祖靈柱等工藝珍品及原民樂舞區的口簧琴、口鼻笛、臀鈴、木琴、搖搖器、裂痕鼓等罕見樂器,呈現臺灣在多元民族文化發展中豐富而繽紛的面貌。 
 
展出期間同時開放學校及團體申請戶外教學及團體參觀導覽,洽詢電話04-22295848分機336。展期內每逢週末和假日在館內邀請戲曲、工藝等的重量級藝師作示範演出,在戶外戲臺則安排多場傳統表演藝術團體的演出,如九天民俗技藝團、聲五洲掌中戲團的金光布袋戲、創意宋江陣頭、原舞曲文化藝術團與美濃客家八音等精采表演;同時設置有社區工藝與創意市集,現場教學與手工藝品DIY,營造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氛圍樂趣,主辦單位誠摯邀請民眾共同參與這場兩岸文化交流的跨年度盛事。 
 
 
 
【2009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展】主要資訊: 
開幕式及演出:12月12日週六下午3:00至6:00 
 
(一)台灣無形文化特展:12月11日至99年2月28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展:12月11日至20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三)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12月12日上午8:30至下午4:00 
(備註:12月11日為預展時間) 
 
主辦單位: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中華文化聯誼會 
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合作單位: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