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辦單位:台中市文化局
協辦單位:台中市南區區公所
演出單位:明華園戲劇團
時間:99年9月24日(週五)19:30-22:00
地點:本市南區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


免費入場


關於明華園
走過時代的遞嬗,明華園成立至今已屆八十年。為讓傳統戲曲能在社會變遷的洪流裡佔有一席之地,明華園持續於表演藝術上著力創新,不僅於表演形式上首創「不暗燈、不落幕、現場換景」的舞台技
術,更努力不懈的推出新劇,為傳統戲曲注入新意。用根生於台灣本土的歌仔戲曲闡述現代人的亙古情感、思想遞嬗,明華園讓歌仔戲成為凝聚情感、觀念交流的平台。


佈景、道具考究歷史背景,衣飾、行頭講究炫目華麗,明華園用點滴的努力,積沙成塔地累積了廣大戲迷。讓已傳唱百年的歌仔戲,由落地掃的歌舞小戲,逐步發展、茁壯成為於國際舞台粉墨登演的精緻大戲。


走過無數個廟埕鄉野,經過八十年的積累,明華園每場公演,總是吸引滿滿的看戲人潮,觀眾年齡層遍及男、女、老、少。傳統戲曲以「忠孝節義」出發,本於人倫感情,是最合適闔家從事的藝文活動,因為寓教於樂而廣受歡迎,由黃髮垂髫的三歲孩童,到白髮蒼蒼的九十老翁,都是歌仔戲的忠實觀眾。鄰里居民、祖孫三代透過戲曲欣賞,聯結情感、傳承共有的文化記憶。

劇碼:「周公法鬥桃花女」
武當山真武大帝座下蒼巨蛇,蒼龜趁真武大帝不在私自逃下凡塵,在周家村投 胎名周乾。事後真武大帝命巨蛇下凡轉名叫陰桃花,其目的想將周乾擒回武當 山。周乾在周家村,因算卦遠近馳名。人人稱呼為周公。 石家屯溫氏,因兒子石東遠日常賣油,深感不是前途, 決定到周家為兒子算命。溫氏遇著周乾說明來意,但周 乾言明要索價二十錢,溫氏尚欠七個錢,周乾拒絕算命。 周乾有一位徒弟彭煎,見溫氏有困難,彭煎慷慨幫助溫 氏七個錢。溫氏湊足銀子,周乾為石東遠算卦,卻意外 發現石東遠今夜三更必橫死。


溫氏傷心兒子將死,到樹林尋短見,恰巧陰桃化路 過解救,陰桃花問知溫氏情形,陰桃花施展法力,為石 東遠解厄,當天石東遠果然平安歸來,溫氏大為高興。 石東遠平安歸來,周乾臉上無光,去查不出何人跟他作 對。周公在異常苦惱之下又發現徒兒彭煎臉帶死相,周 乾對彭煎實說情形,彭煎知道周乾法力高強,說一不二, 也只有認命。溫氏在街頭遇見彭煎一臉苦相,而且知道彭煎命運犯沖,指點彭煎 向陰桃花求救。陰桃花指點彭煎向蓬萊仙島八仙求壽,八仙見彭煎誠懇態度,欣 然為彭煎添壽,彭煎於是死裡逃生。


周乾知道陰桃花兩次對他打擊,決定施以報復。周乾命妹假扮男生向陰桃花 求親,暗地施法向陰桃花攻擊,陰桃花明知道周乾要陷害她,但陰桃花自恃法術 高強,毅然答應周家婚事。周家派人來迎親,表面上市一片喜氣洋洋,暗地卻是 步步陷阱,但桃花女卻逐一的破解周乾的法術。花轎終於抬到周家,陰桃花和假 新郎拜堂。


洞房花竹夜,周乾與陰桃花連續鬥法,終於同歸於盡,雙人魂魄仍不 罷休,由凡間打至天庭,震動靈雷。真武大帝手持寶劍,出現天庭再度降伏蒼蟒巨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