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象宗師-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教授聯展

 

    為慶祝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創校110周年,美術學系莊明中主任特策劃「藝象宗師-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教授聯展」於12月2日至14日在中正紀念堂4展廳展出。除該校校史室所典藏歷屆師長如呂佛庭、林之助、吳秋波、沈國慶、鄭善禧等老師作品外;還包括目前任教於美術學系的莊明中、謝東山、黃嘉勝、魏炎順、蕭寶玲、林欽賢、高永隆、藺德、康敏嵐、陳懷恩與黃士純等十一位專任教授所提供的精選佳品,他們作育英才無數,並在各自的藝術專業上,亦都已經累積相當豐隆的聲譽與成績。

 

   在這些作品中,老師們以生活歷練與經歷做為創作的來源。其中呂佛庭教授的「峨嵋山圖」,觀者可以清楚感受到呂教授帶有古風的繪畫風格。在其書畫創作中,呂教授善於表現山水之樸拙無華特質,配合介於楷、隸之間的古拙書風,再加上禪學義理,呈現融合儒、佛於一爐之意境。呂教授在創作上自「文字畫」、「半抽象禪意畫」發展到「禪意抽象」,作為展現「無意無象」境界之實踐,呈現出自然和諧的中道價值觀。這幅作品是佛老遊歷大陸佛教聖地「峨嵋山」的創作,於民國三十九年剛抵達臺灣時完成,並於台中教育大學求真樓落成時(2005年)捐贈該校。這幅作品也是佛老公開捐贈的最後一張作品。

 

   莊明中主任的作品「永保平安」,是一件400號的巨幅作品,他以台灣民間信仰的金紙和魚,藉由魚化石的題材,以組合的構圖方式將不同時空的景物組合於同一畫面,並融入樸拙的肌理紋路,在左右游動和燃燒的氛圍中呈現本土的生命力,描寫人們在辛勤耕耘後的期盼和知足常樂的生活觀。
    
    此次共同展出以各種媒材與方式所呈顯的創作成果,並將在12月6日上午10時30分舉辦開幕式,邀請國內藝文界人士及台北市校友會參與這場美的饗宴,精采可期,歡迎有興趣民眾共襄盛舉,親自來一起體驗這場藝術饗宴。
 
 
展覽日期:2009-12-02 ~ 2009-12-14
 
活動地點:中正紀念堂-四展廳(免費參觀)
 
主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開幕茶會:2009-12-06   上午10:30 ( 歡迎社會大眾入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