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的丰采-徐興隆柴燒個展」即日起至3月17日止在台中市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二)展出。近幾年「柴燒」在台灣幾乎成為陶藝表現的主流,此種燒法由於自然落灰、火痕、以及窯變等特性所產生的粗獷、多層次的色澤與原土的質感表現都非常特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展覽的作品大部分是以原土、素坯燒成,具有自然落灰、入炭窯變、紅彩火痕等一般柴窯的特色;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燒出了更為精彩的色澤如胭脂紅、玫瑰金、紫中帶金等難度較高的色彩表現。



柴燒特殊色彩的形成關鍵在於燒窯的過程中,柴灰附著於坯土時兩者所含的微量金屬,在高溫下產生微妙且複雜的變化。而徐興隆認為這樣多變的色彩是需要簡潔的器形方能有更佳的呈現;因此作品的造型多是用較簡潔器形如:瓶、罐、壺、杯、小花器…等實用生活陶造型為創作元素。這次「煙的丰采」以茶器為主題,皆是近年來努力的精彩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dd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